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明智的选择

天神把兩个羊群分别安放在两个草原上:一在南,另一在北。

为了考验羊群的智慧,天神要它们在狮子和狼兩种敌兽中选择其一并与之共处。天神說:“狼只一只,选了它就永远与之纠缠;獅子则有兩头,任挑其一,还可以随时更换。”

南边羊群觉得狮子比狼兇猛,狼的体型小危害性较低,于是选择了狼。北邊羊想,狮子虽然比狼兇猛,但有变数,比较有计可施。于是选了狮子。

狼進入南边羊群後,開始追捕羊只。狼身體小,食量不大,一只羊要吃上好幾天。因此羊群每隔三几天就被追殺一次。

北边羊群所选择的狮子却是每日一羊,食量驚人。羊群因此天天逃命、惊恐万状。它们赶紧请求天神更换狮子。不料,所换取的狮子饥渴多时,早已饥肠辘辘。扑进羊群,疯狂撕杀、毫不留情。把羊群吓的屁滚尿流,鸡飞狗走、惶惶不可终日。

南边羊群庆幸自己选择正确并嘲笑北边羊群沒有智慧。北边羊群则后悔莫及,向天神大吐苦水,要求更換敌兽但不得要领。羊群只好在两头狮子中轮流交替。可是,它们的凶残程度不相上下,无论那只上阵,羊群的下场都同样悲惨。穷途末路之际,羊群唯有施予计谋,索性让草原上的狮子吃得‘肥猪大只’而刻意把天神那里的另一头狮子饿得动弹不得。眼看它处在饿死边缘时,羊群才向天神要求更换。

這头瘦狮经过长期饥饿後,终于悟出一個道理:自己的命运原来是操纵在羊群手中。羊群随时可以把它驱逐,让它饱受饥饿的煎熬。想通後,瘦狮對羊群的态度起了变化:它决定与羊群妥协。从此,它只把垂老和病危的羊只当食物,其他一概不加伤害。羊群喜出望外,并依照原订计划把狮子替换。在欢欣气氛中,老公羊提出警告:“由于狮子是因为害怕我們把它送回天神处挨饿,才對我們友善。因此,我们千万不能让其中一只饿毙,否则,当我们沒有选择的余地时,狮子将恢復它的凶殘本性,把我们赶尽杀绝。” 羊群觉得言之有理,便策略性地向天神提出更换计划。

狮子终于领悟到自己命运的无常,羊群对它呼之则来,挥之则去。为了本身温饱,它们唯有对羊群唯唯诺诺、百般討好。当被送走时悲伤难过,被请来时欢喜若狂。如此这般,北边羊群从此過着和谐的生活。

南边羊群的处境却恰恰相反。由于狼沒有竞争对手,又不能把它換,狼就变本加厉,食欲天天增加。羊群终于作茧自缚,悲天悯人,心中在哀叹,“早知如此,我们当初何不选择凶悍的狮子呢?呜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