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6, 2010

再談藥劑行的困境和前瞻

今時今日,藥劑行正處於困獸猶鬥的窘境乃眾人皆曉的事實。我上篇題為〈藥劑行急待勵精圖治〉的文章受到普遍關注,並在藥劑行中廣泛流傳。業者的執著和警惕使我欣慰。

文章也引發一些悲觀回應。一則氣急敗壞的評語:“陳年頑疾,無可救藥!”,聽來萬分無奈。然而,縱觀形勢捫心自問:形勢果真徹底絕望嗎?業者甘心就此坐以待斃嗎?我認為怨天尤人無濟於事。除非業者自暴自棄,藥劑行的前景依然海闊天空。問題根本不是可不可為,而是如何為之?無可否認,知易行難,應對這天大挑戰需要智慧、策略、勇氣、眾志成城才能從桎梏中突圍,絕處逢生。我的若干意見如下(由於篇幅所限,恕我點到為止):

首先,我認為協會必須身先士卒,以市場運作策略把“藥劑行”配套為“產品”,並按部就班:一、 鎖定市場競爭對手如:醫生、中藥店、直銷行業(直銷公司所賣出的營養品比藥劑行多,叫行內人啞子吃黃蓮)等;二、對本身的強點、弱點、機會、致命喪4個層 次深入分析和探討;三、充份發揮定位概念中的品質、包裝、價格、促銷、銷售流程、人力等項目;四、擬定針對性短期、中期、長遠目標和策略;五、持之以恆, 把既有的龐大市場逐漸蠶食;方為上策。以此觀之,目前“手足相殘”之舉乃愚昧和短視。

為了配合協會大計,藥劑行必須先撇下心中包袱。破舊立新在所難免,否則協會的努力將付諸東流。作業理念該從3方面著手:

甲、提昇專業形象:一、衣著(以專業儀表取代T-恤,牛仔褲、涼鞋);店內設置(避免把家庭活動帶入藥劑行);工作態度(出現過藥劑師一面服務顧客一面咀肉包子的“奇觀”)、服務精神(對顧客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乙、把供應商當作生意夥伴:業者必須認同唇亡齒寒的道理。大馬藥劑行有個“獨特”現象:他們互相拉攏,藉“盟員勢力”與供應商“拗手瓜”,然後把所爭取的利潤“大方”酬謝顧客。無奈供應商淪為市場競爭的籌碼。然而,惡性循環,藥劑行必有自食其果的一天。

丙、即刻停止飲鴆止渴的賤價策略:他們必須大徹大悟,把應得的利潤提昇員工素質、服務態度、店 內環境、貨品陳列、附加價值,以此滿足當代消費群的需要。最近萬事達卡在亞太及非洲等131個市場進行調查有所發現:消費者對公司和產品的取捨較傾向於以 下3個因素:公平交易原則、推動環保概念、回饋社會政策。潮流所趨,企業形象才是關鍵,賤價已非首選。

某藥劑行門口張掛一幅大布條。標語是:“貨我最正,價我最平”。不久,藥劑行關門大吉。布條內容隨之改為:“現在你們總該相信了!”以上幽默出於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星洲日報/六日譚‧2010.03.25

2 comments:

Pong said...

Read both articles about community pharmacy.

i would like to rise my hands and feet to show my support to you.

I work as as community pharmacist for past 17 years. Not pursude alternative study in homeopathy and holistic nutrition in kl. Pong

谢明意 said...

Pong, your closing line of "Not pursude alternative....." did you actually meant "Now pur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