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80萬公僕綽綽有餘

事實擺在面前:國家的經濟已到了油燈枯竭的窘境。為了對症下藥,逐步減少每年高達740億令吉津貼藉以平衡3620億令吉國家公債勢在必行。風光日子一去不 返,“馬死落地行”已成為無所選擇的選擇,否則10年內大馬將面臨破產厄運。可想而知,津貼一旦取消,除了薪水收入“紋絲不動”外,其他日常用品如柴、 米、油、鹽、醬、醋、茶等“身價百倍”在所難免。

“儉入奢易,奢入儉難”的老話一點沒錯。但人民是務實的。經過多番內心掙扎和折騰,他們對切身困境漸漸有了新的認識和領悟。形勢逼人,束緊腰帶乃形勢所迫。不過,顯而易見,如此空前挑戰不能單靠人民,公務員也得展現破釜沉舟、苦民之苦的決心,否則難以激發整體凝聚效應。其實政府在這環節上有許多發揮空間。我僅在此提出一個要求即:把公務員人數從120餘萬削減到80萬人。

我的理據是:以人口比例,我國公務員人數在全球民主國家中佔第一把交椅;作個“蘋果對蘋果”比較:台灣人口2300人,和大馬相差無幾。他們的公務員只不過60萬人,卻成功把台灣打造成亞洲經濟四小龍之一。由此觀之,我國雙倍公務員人數確實難逃“暴殄天物”之嫌。

當然,要從目前120餘萬人削減到80萬人確實不簡單,但只要政府毅然拿出智慧、勇氣和決心,成果絕非緣木求魚。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

一、機制全面電腦化:減少錯誤及對人力的依賴(去年,為了配合部門電腦化,政府反而多徵聘了3 萬多人。請問這是甚麼管理思維?);二、強制完工時限(Deadline):每項任務必須在指定時限完成,否則得書面向上司解釋。公務員也因此喪失吊兒郎 當和貪污受賄的空間(印尼數年前開始落實此法,效率立竿見影,外資拍手稱快);三、簡化作業流程,剔除繁文縟節:許多重疊及繁瑣的文件格式早已陳腐過時但 依然派上用場,流於形式(友人申請消防准證,發現遺漏了其中6頁文件。儘管如此,准證照舊唾手可得。信不信由你);四、強化員工紀律:對不事生產的員工不 惜嚴厲警告或“人頭落地”(數年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向大馬提呈農業合夥建議。在協商過程中發生整套文件離奇失蹤事件,一切程序必須從頭做起。事後肇事官 員毫毛未損、“風采依然”,叫納稅人血壓飆升。

讓我們作個簡單統計數字:如果能把公務員人數削減40萬人;以每人月薪平均為2000令吉計算;政府每年可為國家省下96億萬令吉(硬體成本尚不包括在內)。

為了惠及全民,政府有必要在這塊“贅肉上”動動腦筋。還有,政府也必須體會人民“不患寡,患不均”的自然反應,否則人民的失衡心理將成為成功的一大絆腳石。

我可斬釘截鐵論斷:只要公務員願意積極響應以上呼喚,全體人們必將義無反顧,與之風雨同舟共度時艱。當然,行動的第一步是:派將才到台灣虛心拜師。

星洲日報/六日譚‧2010.06.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