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 2010

用心良苦但不著邊際

由於財務處理失當,希臘宣佈破產,對歐元國家嚴重打擊。如此個案給許多國家,如大馬,帶來暮鼓晨鐘的警訊。

早年的大馬是東南亞國家的典範。政治穩定加上國民收入鶴立雞群,連台灣和韓國都前來取經,真是此一時彼一時。然而,隨著鄰國開放和中國崛起,而大馬始終後知後覺,原地踏步。

久而久之,既有優勢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殆盡。還有,長期的安逸也使到人們對危機意識麻木不仁:國家執拗好高騖遠,政治人物為了既得權益掙個“你死我活”,對國家建設的千秋大業無暇兼顧。因此,今日的困境乃因果使然。

稍有常識的人都心知肚明,“打腫臉皮充胖子”的風光日子早已一去不返。目前,單是國家公債已飆升到3620億令吉;雪上加霜,政府每年所作出的津貼竟高達740億令吉,沉重的負擔不勝負荷。如不及時懸崖勒馬,大馬將在2019年步希臘後塵,子孫後代禍患無窮。

為了對症下藥,逐步減少津貼,藉以減緩頹勢,首相屬下表現管理和傳遞單位(Pemandu)積極展開民意調查,希望把人民意願貫徹在改革計劃內容中。

有關調查只提供3個“簡單”問題:

1,你是否同意政府減少津貼,把省下的錢集中用在幫助有需要的人?2,你是否同意,省下津貼用在利民計劃,並取得更大效果?3,依你之見,政府應該在多長期限內減少津貼?1年、3年、5年?

如此“簡單”民調意識上可稱用心良苦,但形態上它卻止步於不著邊際的框框。且讓我作以下剖析: 國家當前的經濟困境涉及深奧的專業學問。Pemandu必須認清事實:在大馬2700萬人口中,絕對多數(說99%也不為過)對經濟學十竅通九竅(一竅不通);要他們作出理據迴響,確實強人所難。

有幾個問題在他們腦海中盤旋:問題1:如果超過半數以上的人投反對票的話,減少津貼的行動會否取消?(絕不可能,是嗎?);“有需要的人”指誰?這點很關鍵。問題2:何謂利民計劃?是指拯救嚴重虧損的官聯公司?注資國家汽車工業?分發更多獎學金給特定族群?收購大道公司?

有一點我得指出:第1和第2項問題本質上屬於交替題。分別處理嚴重過失,對回應者有誤導之嫌。

第3問題最令人無所適從。無論答案是1年、3年或5年,它的衡量標準都無跡可循,對草擬藍圖毫無意義。

為了更具體領會人民的心聲,Pemandu必要在經濟顧問的咨詢下,以政府的立場和策略,擬定一套完整計劃並仔細說明每項抉擇的緣由和理據以及它對國家和個人的衝擊和影響,再慎重交由人民審察,他們才能以切身觀點而言之有物。

奧巴馬“不得人心”但福及國家的醫療計劃就是好例子,何不向他們拜师?
星洲日報/六日譚 2010.06.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