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補習生跳樓誰之過?

近日,有位母親為了讓孩子考進頂尖獨中,把孩子送入一家留宿補習中心。學費昂貴。孰料孩子投訴被補習老師虐待,從二樓縱身而下,折斷雙手。舉國嘩然。還好沒有性命危險,可謂不幸中之大幸。

然而,不可忽視的是補習中心其他學童的身心是否受到不同程度的創傷卻不可忽視。母親口述,補習中心紀律何止軍令如山,簡直到了違背人性的地步。例如:一,留宿期間,家長不得和孩子頻繁見面,也不得用手機聯絡;二,不得和其他同學交談。犯規者籐鞭伺候;三,清晨6點鐘起床,做功課直到凌晨2點鐘;四,懲罰方式包括在男女同學面前裸站等,簡直匪夷所思。無可置疑,這已不是補習中心的個別問題而是整體社會的病態歹象。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慎重探討桎梏根源乃當務之急。到底誰該為這起令人齒冷的過失負起責任?讓我從幾個桎梏根源著手剖析:

一,事件的罪魁禍首非國家教育政策莫屬。因為它強調考試成績高於一切,均衡教育毫無立錐空間:申請獎學金得靠好成績;選讀名校也得靠好成績;要滿足父母的“輸人不輸陣”執著心態更得靠好成績。因此,為了一張優等文憑家長不惜赴湯蹈火,擇校畸形心態蔚然成風。因此,跳樓絕非突發事件。

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父母把文憑作為孩子將來出人頭地的護身符,誤信文憑“法力無邊”。他們有所不知,當今職場求才若渴,但重點不在淵博的學問而是他的辦事能力和處世態度。

三,以傑出考試成績為號召的學校。讓我們面對現實:處於商業掛帥社會的當下,請問到底有幾間學校甘於對均衡教育雷厲風行、全力以赴?君不見,考試放榜時,成績傑出的學校頻頻上報?除了學校知名度如日中天外,今後新生來源無後顧之憂乃理所當然。家長哪有不趨之若鶩的道理?

四,具有商業頭腦的教師。據說一些教師的頭腦比唯利是圖的商人更敏銳。他們蓄意放出風聲:課室裡點到為止,“真材實料”只在他親自主導的補習班上見真章。他們的本職原是老師,客串補習充其量純屬副業;如今,客串補習反賓為主,教師天職反而淪為副業。然而,形勢比人強,不甘孩子“走寶”的父母,豈能忍心讓孩子失之交臂?再說,再窮也不能窮補習。

五,掌握家長心態的補習學院。補習在大馬是門億萬令吉的大企業。補習學院無孔不入。他們善用績效至上的教育制度所衍生的商業機會和家長對文憑萬能的迷信,說得市儈點,商機處處。以上述補習學院為例,他們完全掌握了家長的人性弱點。成績要超群出眾,付出就得比別人多,理所當然。從市場定位觀點,如果該補習中心插 "入學考試"項目如:2分鐘吃頓飯、1分鐘洗個澡、上下蹲坐100次面不改容等。即使學費1千500令吉,趨之若鶩的家長也必定大有人在。

但願跳樓事件能令社會人士大徹大悟。環顧左右,地球村概念如日中天,要在地球村與其他國家爭一日長短,知識人才固然關鍵,但智慧人才則更加不可或缺。因為知識技能可以從電腦軟件中輕易獲得;而智慧技能卻是電腦望塵莫及。因此,始終堅持己見: "樹人" 乃職場上無堅不摧之尖銳武器,而樹人之根本來自均衡教育,別無他法。

(星洲日報/言路。2011-12-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