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華人選票何以流失?

經過一番焦頭爛額的龍爭虎鬥,詩巫補選終於落下帷幕。由於資源鋪天蓋地、對發展承諾信誓旦旦,再加上納吉頻頻親自領軍上陣,到頭來國陣還是以398票向民聯俯首稱臣,確實叫人始料不及。三度栽在宿敵手下、屢敗屢戰的黃和聯總算收復失地、柳暗花明。

華人選票流失在詩巫和烏雪補選中凸顯了國陣的隱憂。儘管納吉在競選期間對華社善意拳拳,還各以數百萬令吉撥款作為學校及地方發展用途藉以挽回頹勢。但事與願違,納吉失之交臂。
有人把華人選票的流失歸咎於“一個大馬”理念含量不足,但我不以為然。且讓我先作個簡短回顧:國陣遭308重挫,士氣一度掉入谷底;阿都拉讓賢、納吉接棒;納吉實事求是倡議了“一個大馬”理念;其核心意義是不分種族,各盡所能公平分享國家財富。

反之,同一時間,同床異夢的民聯陣腳大亂:安華916變天淪為鬧劇;代議士素質良莠不齊、不成氣候;無良青蛙政客背叛選民;回教國的陰影揮之不去等。

此消彼長,納吉的變革計劃相對貼心,“一個大馬”理念開始發酵。根據民調一些華裔中間選民開始回流。既然如此,烏雪和詩巫的選民何以在緊要關頭見異思遷?追根究底,原因頗多,我只略舉其一二:

首先,巫統黨內對“一個大馬”理念缺乏一致共識:黨內一些抱殘守缺的重量級人馬依然無視納吉用心良苦,我行我素繼續宣揚極端種族主義。使華人由納悶轉為厭惡。典型例子有:前首相特別事物官納西聲稱華人早年南來是為了賣身。但納西並未遭受應得懲罰。 巫統只接受他辭職了事,不加追究;土著權威組織主席依布拉欣阿里頻頻向華社放話;執拗堅守腐朽的新經濟政策,並呼吁設限阻止華人企業持續發展。他口口聲聲 “夠了就夠了”,請華人別得寸進尺。嚇唬意味可以領會,也叫那些白手興家的華裔小商人義憤填膺。

再說,烏雪補選國陣勝出,但成績顯示一般華人情歸民聯。這原本屬於基本人權的抉擇卻遭到巫統激進人物興師問罪。他們遊說納吉把已承諾的300萬令吉華小撥款凍結以示懲罰,胯下之辱的感受在華人心中油然而生。經此教訓,首相在詩巫補選中許下500萬令吉治水承諾,其效應適得其反乃理所當然。

儘管如此,我始終相信“一個大馬”仍然是國陣扭轉乾坤的王牌武器。只要納吉公平對待友族,擇善而從,對陽奉陰違者打入冷宮、不留餘地,則冀望國家長期安定的華族自然給予熱烈掌聲;同時,在下屆大選,受到感染的華裔選民該在選票上的哪個方格中劃上叉號必定心理有數。

星洲日報/六日譚‧2010.05.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