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2

獨立藥劑行前景堪虞!

凡從商的人都必須掌握“恆變是不變定律"的真諦。由於時空持續演化,企業管理的作業模式不容稍微停滯,否則負面衝擊有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最終把許多“以不變應萬變"的頹廢企業推落懸崖,粉身碎骨。在大馬,不與時並進的中小企業比比皆是,獨立藥劑行就是個典型例子。

獨立藥劑行的窘境是歷史和環境的必然產物。早在1980年代,由於缺乏競爭,當年的藥劑行一枝獨秀,賣者市場順理成章,令人羨慕。但偏偏是多年的“養尊處優",他們盡然喪失對消費文化演化的認知和應變能力,商場如戰場的危機意識也被置之腦後、等閒視之。

歸根究底,獨立藥劑行如履薄冰的納悶乃作繭自縛,不得怨天尤人。說白了,其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業者不妨捫心自問,從上世紀迄今,他們的運作理念到底改變了多少?反之,外界的消費意識形態近數十年來一日千里,今非昔比。遺憾的是,獨立藥劑行依然故步自封執拗陶醉在30年前那“一帆風順"的銷售導向年代,完全乖離了消費意識形態的自然軌跡。

獨立藥劑行的問題核心是缺乏商業管理知識。一些有意從商的藥劑師在完成學業和履行法定服務後,便迫不及待來個陶朱公再世,一廂情願認為只要開間價廉物美的藥劑行,小康意願必然水到渠成。但他們忽略了,做生意得靠專業而非常理。新張大吉後才發現自己連最起碼經營法門如資金、設備、貨源、市場、溝通、員工訓練等的認知一片空白。往後,迫於惡性市場競爭,他們不得不耍出僅此一招殺手鑭:殺價;結果紅海一片,哀鴻遍野。形勢比人強,一些意志不堅的藥劑師“被逼"誤入歧途,來路不明的貨源成為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而且假藥個案也屢見不鮮。晚節不保,可悲。

處於殘山剩水困境中,獨立藥劑行本該痛定思痛,重振旗鼓,自力更生。但事實卻背道而馳。由於對市場競爭的恐懼心理,他們頹然倡議保護主義,一錯再錯。他們漠視了自由市場經濟現狀:商業運作取決於優勝劣敗大前提,枴杖思維等同自掘墳墓。然而,一些極端獨立藥劑師竟建議協會不惜代價,悍然對市場運作進行抗議:抗議在固定範圍內太多藥劑行、抗議連鎖藥劑行廣告運動、抗議藥廠“偏袒"醫生和連鎖商家、抗議非藥劑師擁有藥劑公司、抗議……。業者必須瞭解,保護主義有如鴉片,一旦沾上,藥劑行和藥劑師的美好專業形象將從此付諸東流。

事態嚴重,身負重任的大馬藥劑師協會已不容置身度外。其當務之急是為有意在商場大展拳腳的藥劑師提供基本和持續性企管訓練。現實是殘酷的,不學無術者的下場總是血本無歸。據說在國家全民健保計劃下醫藥分業勢在必行。它是把雙刃劍:有備而來的獨立藥劑行肯定如魚得水;反之則片甲不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謝明意
2012-07-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