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09

没有亲商环境哪来国家品牌?

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前副首相敦慕沙希淡双双受邀在由马来人研究与策略基金会主办的‘2008年发展策略群英会’发表演讲。无独有偶,他们的话题都触及国家品牌的塑造。他们的讲话内容可归纳为:1、大马需要强大国家品牌在全球市场抢夺先机;2、国家品牌将体现民族的积极因素且为国家带来荣耀及良好信誉;3、塑造国家品牌乃当务之急。

以上观点可圈可点,叫我五体投地。但慕沙接着强调大马已经具备打造成功国家品牌的条件。对他这一乐观看法令我抓耳挠腮,难以苟同。由于良好亲商环境是塑造国家品牌之本。遗憾的是,多年来在种族主义、裙带官僚、矫枉过正的气焰下,大马的自由市场经济精神早就被功利主义的政治人物践踏得体无完肤。

在大马,政府对企业的悍然干预有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受影响的领域包括申请贷款、更新执照、产品售价、招牌文字的大小、广告设计、模特儿的规格(具泛亚面孔的美女不准上广告,贻笑大方) 、女侍应生的衣着、国庆日国旗向指定商家采购、聘请员工不得把通晓华语列为必须条件等等等等。政府干预市场的个案无奇不有。由于篇幅所限,我只能在大、中、小型企业各举一例,不足之处敬请见谅。

1,大型企业:世界银行在175个国家进行调查后,对大马作如此批评:一、投资在非制造业领域得邀请土著作为30% 股权的夥伴;二、如果公司要挂牌上市就得30% 股权保留给土著认购;三、在第9大馬計劃下,96% 政府工程保留給土著承包商;四、3千萬令吉以下的政府工程須委任土著諮詢顧問;五、石油產品與運輸只限土著經營;六、跨國公司至少聘用45%土著工程師和以上高職等等。该报告最后作出了专业、客观和中肯的结论:如此策略加上执行偏差,它已沦为许多马来政治人物快速致富之道,也扭曲了自由市场的游戏规则。

2,中型企业:回教发展局 (Jakim) 的立法和执法单位完全没有自由市场经济意识每位执法官员都有个别释法权力而且年年‘创新’。该局的初期管治范围是食品,后来更进一步扩展到原料如面粉、花生、芝麻、葵花子等草本植物;接着又一意孤行把蚊香、蚊油等非食品收罗到其领域中;过后又在‘越战越勇’情况下,把‘疆土’扩张到生产机械 (如输送带) 和包装用具 (如塑胶瓶) 。我满腹狐疑:长此下去,办公室冷气机所散发出的空气是否也有被列为鉴定项目的一天?

3、小型企业:雪隆一些商店,卖酒多年,天下太平。不久前,他们的卖酒执照被拒。驳回的理由有之一是该区的州议员是回教徒(还有比这更荒唐的理由吗?) 你不妨作如此推论,如果该区的州议员换个以慈悲为怀、素食的谦诚佛教徒的话,全部肉类加工业和熟食小贩不都要关门大吉?更可怕的假想是:假如同一区的国会议员是回教徒,而州议员是佛教徒的话,该区的生意人只好收拾行李回乡割胶罢了。

且看看具有成功品牌国家:美国的可口可乐、麦当劳、家乡鸡、星巴座等;瑞士的手表,银行、巧克力等;日本的松下、本田、精工、丰田等;韩国有LG、三星、起亚等;星加坡的星航、国际机场等;印度的Tata资讯科技等。换句话说,亲商环境是塑造国家品牌的温床。在大马,亲商环境虚有其表。因此,塑造国家品牌的理想不外是海市蜃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