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公務員懶散作風拖垮國家

儘管不完全感到意,最近一則新聞還是使國人血壓飆升。台北駐大馬經濟文 化辦事處代表曾慶源表示,早在2006年大馬政府主動向該部伸出觸鬚,商討由中央政府主導的農業合夥計劃。台方積極反應盼望早日水到渠成。但令人泄氣的 是,政府部門在協商過程中發生官方文件離奇失蹤事件,叫人匪夷所思。在查詢過程中,職員回答說不知道,想不起印象中好像確有其事最後裁定為件找不到,無從跟進。前功盡棄,一切程序必須從頭做起,是可忍孰不可忍。

回溯上世紀亞洲經濟4龍有韓國、香港、台灣和新加坡;而泰國也被冠以准小龍譽,唯獨大馬不受垂青,十分納悶。環顧60年代大馬整體主觀和客觀條件都凌駕這些國家。今天落到無足輕重田地,敷衍塞責的公務員難辭其咎。我曾親耳聽過外資抱怨,他們因不屑和愛理不理的公務員耍那沒完沒了的文件迷航遊戲憤然拂手而去,歸鄰國。

處於太平盛世,人民對公務員吊兒郎當態度尚可保持無可奈何的寬容,總之習慣就好。如今,大難當頭,國家和人民已經失去放縱的本錢。許多企業在未雨綢繆,無奈地節約減產,人民也面臨減薪裁員的致命衝擊。此時此刻,公共服務委員會卻忙於增聘4 6000名新公務員並為在職員工的升職和加薪自顧不暇,在淒風苦雨的氣氛中描繪出一幅極不協調的畫面。

追根究底,大馬行政效率每況愈下的原因除了公務員漠視工作熱忱、紀律意識和敬業精神外,缺乏完整作業品管機制也是致命因素。其關鍵弊病是S.O.P.(標準作業程序)中忽略了對任務完成時間作硬性規定。結果,支工作進度的不是執行員的自發意識而是他的心情和所嘗到的甜頭

近年來,印尼的行政效率令人耳目一新。在一些既定領域中令我們自歎弗如。由於篇幅所限只以投資項目為例:印尼對有意入注的外資慎重其事。各部門和各階段的S.O.P. 對結案期限毫不含糊。如詢問、資料搜集、審查、評估、批示等作業完成時間作明確規劃。若有延誤,執行單位必須直接向總統署特定部門詳細說明延誤原因和彌補 行動。不依法行事者將受紀律處分。在這框架下,效率立竿見影而貪污行為行為受到遏制。對大馬,這不是個好借鏡嗎?

金融海嘯的破壞力摧枯拉朽。政府史無前例撥出600億經濟振興配套是個好印證。總之,這是個只 許勝不許敗的戰役,結果如何誰都說不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成敗有賴全民同生共死的凝聚力和赴湯蹈火的獻身精神,否則難逃粉身碎骨厄運。人民已抱著破釜沉 舟心態,咬緊牙根毅然面對建國以來最嚴厲挑戰。公務員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