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葡萄的滋味

對公職人員公佈產 的舉措,人民的期待並非始於今天,而是等到脖子都等長了。因此,當雪州民聯政府行政議員資產上網時,人民有如沐浴在遲來的春風裡。大馬總算誕生了首個邁向陽光政策的州政府,充份顯示民聯杜絕貪瀆文化的決心,可喜可賀。如果把這舉措的認可度付諸民意調查,其支持率必在95% 以上。

眾所周知,廉潔的行政機關是國家進步的基石。回顧上世紀建國之初,貪污猖獗的東南亞國家有印尼和菲律賓,連新加坡和香港也榜上有名。在大馬,當時的公職人員相對純樸,嚴重貪污案件屈指可數,尚可聊以自慰。曾幾何時,新加坡和香港終於擺脫滑機形象,躍升為國際廉潔典範,大馬這方面的表現反而每況愈下,扼殺了國家的發展潛能,令人痛心疾首。因此,人民對民聯寄予厚望的興奮心顯而易見。不過,基於政治立場不同,欲伐無力的雜音乃人之常情,見怪不怪。請聽以下政治人物的評語:

翁詩傑:議員公佈資產在國陣早有先例。更何況公佈薪金和財產根本就是兩碼事,不宜過份渲染。

芬:雪州政府只公佈州行政議員個人資料,至親的財產狀況還存在許多假想空間。

鄧章耀:雪州行政議員已在憲報上公佈本身收入,民聯政府在上演一出政治秀。

以上評論激發了我對伊索寓言的篡意靈感。話說,母狐狸和眾狐狸來到一個農莊。忽然間,母狐狸見到籐架上倒掛著一串串色澤鮮艷、圓溜溜、令人垂涎欲滴的靚葡萄,便共同施計要把它摘下。可惜,籐架太高,葡萄可望不可及。儘管使盡渾身本領,到頭來還是一無所。弄了老半天,大小狐狸筋疲力竭,十分懊惱。為了安撫小狐狸的失望之情,母狐狸用心慰藉說:孩子們,無謂白費心機,還是死了心吧!這些葡萄原來是酸的。母狐狸內心頻頻暗捶,帶著眾小狐狸汕汕然離開了農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