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如何解讀“一個馬來西亞”?

首相納吉走馬上任便推出“一個馬來西亞”群眾運動,跡象顯示,似有操之過急之嫌。

從專業角度分析,任何群眾運動的啟動必分為概念和落實2步驟。概念階段:一、、為運動主題下個明確定義;二、主導團隊對主題定義達致全面共識。落實階段:詳述運動的4個推進程序:一、闡述引發運動的背景因素、其重要性和迫切性;二、計劃的短期、中期和終極目標;三、執行的策略、技術和技巧;四、擬定達致目標的路線圖。總之,稍有紕漏都能導致各自為戰、不湯不水,不能一氣呵成。“一個大馬”在這層次上明顯先天不足,老百姓的猜疑情有可原。

由於定義模糊,“一個大馬”發佈之際,國陣要員還在各說各話。慕尤丁先拋出“不知感恩”論,接 著是慕克力和基爾對土著主權的堅持。團隊缺乏共識的窘態暴露無遺。其實,一般老百姓對“一個大馬”的認知很單純。在他們心目中,“一個大馬”是藉不分種 族、宗教和文化共同打造一個公平和備受尊敬的國家,重拾舊日光輝。然而,其初步效應並未帶來驚喜,反而加深了他們“事與願違”的茫然。

人民對“一個大馬”的疑惑包括:一、土著股權條例只取消區區27個領域,其餘枷鎖何時打開為何沒有下文?;二、不超過50萬令吉的公共工程不需公開招標。黑箱作業的幽靈為何揮之不去?三、只肥及朋黨的AP護身符嚴然法力無邊。坐享其成的頹廢思維為何毫毛未損?;四、大學固打制始終一貓九命,“我愛國家,國家愛我嗎?”的悲歌還要唱到何年何月?;五、國陣華基政黨和巫統平起平坐的期待未見曙光,華裔的權益和福祉為何未受到眷顧?六、不得民心的內安法令、印刷和出版法令、大專法令等為何還不取消等等。

希望納吉即刻亡羊補牢,把“一個大馬”扯回原點:重新凝聚團隊共識和堅決規劃落實指標,萬事俱備後捲土重來為時未晚。到時候,狐疑的老百姓才能以具體尺度對“一個大馬”實質內容作公平、客觀和全面的解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