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可歌可泣:老鷹的故事

老鷹是飛禽中最堅韌倔強、也是最長壽的品種,被稱為鳥中之王。老鷹象徵壯志、決心、勇氣、力量、智慧等,儘是正面。因此,老鷹圖像威嚴地呈現在一些國徽中,實至名歸。

老鷹的壽命規律非同尋常。它的週期可截然分劃為前30和後15,共45年。老鷹到了30歲時,它‘前生命’的氣數即將殆盡。要延續‘後生命’它必須堅毅接受一次地獄般的嚴峻考驗。這過程也確定了老鷹的過人意志。

老鷹的成長有個與眾不同的特徵:獨特的先天性新陳代謝系統使它的喙、腳爪和羽毛畢生中持續生 長,從不間斷。到了‘前生命’末期,老鷹的生理出現了3種狀況:一、上喙已長到向下回勾,把下喙遮掩。對捕捉快速跑動的獵物感到力不從心,殺傷力江河日下;二、過長而鬆弛的腳爪遠離支點,失去重心和靈活性,抓拿力大不如前;三、身體和翅膀的重疊羽毛笨重累贅。過去那一蹴而就的威猛氣勢已落得老態龍鍾,時不我予。

處於既求生且潦困的尷尬期,老鷹必須對自己的‘後生命’作出沉重抉擇:一、缺乏勇氣面對現實 者:苟且偷安、得過且過。不出三幾年,在飢寒交迫下陳屍曠野,為其他飛禽走獸提供豐富美餐;二、咬緊牙根,接受長5個月萬箭穿心的浴火磨煉。前者意志薄弱、自取滅亡,不屑一提;後者則是頑強鬥士,應該大書特書。

此時,決心為‘後生命’奮鬥的老鷹獨自飛上岩石山頭。築個巢,適應環境後,重生歷程即將展開。它分為三階段進行:

一、它把喙部像鐵錘般用盡氣力向岩石不停地敲擊,椎心刺骨、哀鳴不絕,情況觸目驚心。它的駭人 動作日以繼夜,直到老喙在血淋淋中脫落為止。完畢後筋疲力竭、躺在巢中奄奄一息(要體會其痛苦程度不難。你不妨把手指向磚牆猛擊,直到甲指異處。箇中滋味 就是這般)。之後數週,無助的老鷹無法飲食、在沉沉的呻吟中靜待痊癒;

二、當新喙逐漸成形之際老鷹迫不及待啟動第二階段行動:它用新喙猛啄擊腳爪。可以想像,每個動作都那麼撕心裂肺,苦不堪言。直到把舊爪逐個摘下,方才罷休。叫人毛骨悚然;

三、為了爭取時間,傷痛尚未痊癒,它又忍痛把身體和翅膀的贅羽一一連根拔除,不絕的哀嚎聲令人心酸。此時的老鷹只剩下一具體無完膚的狼狽模樣。然後它處於彌留狀態,氣若游絲、聽天由命。

儘管經歷生不如死的試探,老鷹不但無怨無悔,反而意志堅強地期待著‘後生命’的降臨。經過漫長90天的殘忍熬煎,老鷹終於戰勝挑戰。一隻重生的老鷹自豪、自信、自滿地以嶄新面貌再次顯影天空:尖銳的新喙、堅實的短爪、輕盈的羽翼,夾上它先天的威懾凌厲叫聲,傲然飛越峭壁,雄心盛氣地宣告:“我終於回來了!” 從此,上天不嗇賜給老鷹另15年的寶貴生命。

近來,改革、復興、轉型是大馬社會最常聽到的字彙,其含義不外是重生。有意攀登高峰的領袖們常把它掛在嘴邊,博取出位。納悶的是,大是大非往往在他們的口中淪為‘口頭禪’,說來談笑用兵、輕鬆自在,確實叫人疑惑莫名。至於他們是否徹底領會老喙、長爪、厚羽的寓意,同時具備老鷹那除舊布新的頑強意志,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在此,我衷心祈望老鷹的故事能給他們一些激發和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