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09

令人不寒而栗的经济前景

事先声明我不是经济学家,对经济学一窍不通。但当我读了几份权威性报告时,深感仓皇失措。资料是依据有关国家的经济大环境是否亲商?政治是否稳定和成熟?投资和贸易政策是否自由开放?教育制度是否前瞻和健全?等因素。

第一份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最大经济体。其名单循序为:

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印度,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意大利,墨西哥,巴西,加拿大,印尼,土耳其,伊朗,越南,巴基斯坦,菲律宾,尼日利亚,埃及,孟加拉。

说实话这名单并没有引起我太大困扰,因为我从未奢望大马在世界经济体制中占一显著席位。就算大马能在2020年跃升为先进国,要在短短5年内卓有成效到底是件荆棘塞途的艰难任务。但内心还是撇不下重重郁闷,因为名单中冒出几个不起眼的国家如印度、印尼,越南,菲律宾和孟加拉。对大马来说,他们有个共同点:多年来向大马大量输出劳工,为我国的经济成长尽了不少汗马功劳。但这些‘寒微相好’怎么可能榜上有名呢?我纳闷不解,心想,这些专家到底有没有搞错?

第二份报告是第一份的延续。只是把时间推向2050年。预测中,那时的全球最大经济体是:

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印尼,尼日利亚,韩国,意大利,加拿大,越南,土耳其,菲律宾,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孟加拉。

这份名单实在令我气馁。这些年来,我们好高鹜远地自视为东南亚国家的龙头老大。左邻右舍 (除了星加坡) 都把我国尊为成功典范,经常前来取经。我们样样领先,事事Boleh,令他们羡慕不已。但何以50年后的将来,人家光荣上榜而我们名落孙山,连孟加拉都爬上我们头顶?无论你内心服不服气,这些数字都在向你放话,你能不胆颤心惊吗?

第三份报告是个潜能预测项目。该机构预测从现在直到2030年,全球经济发展最迅速的11个新兴国家循序如下:
孟加拉,埃及,印尼,伊朗,韩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土耳其,越南。

假如看了这份名单后依然心如止水,这可是麻木不仁。2030年离开现在不到25年。我们很难想象落后于我们的国家都好好把握机会、快马加鞭‘上了岸’,而尾大不掉的‘老大’还在执迷不悟、赴汤蹈火到处寻求免费的午餐。

我们是否曾对以下冷酷和骇人的现实冷静思考过:

a)2030年,我们早已失去主力‘黑金’王牌:石油。我们从出口国沦为入口国。然而,直到今天,我们还见不到一个具体和有效的应变计划,你不丧魂落魄?

b)时过境迁,大马对来自印度、孟加拉、越南、菲律宾和印尼的劳工已失去吸引力。他们将逐渐返回充满生机的家园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缺少这些廉价劳动力,昂贵的社会运作成本我们承担得起吗?

c)2030年大马会不会沦落为劳工输出国?这理论听起来似乎杞人忧天,但你不认为,我国当前的处境和50年前的菲律宾有太多的巧合和雷同吗?

为了后代子孙,国家领袖的当前任务是拿出勇气和智慧排除众议把国家带上正轨。时代不同了、气候改变了、机会错过了,我们已经失去了内耗的本钱。当务之急是痛改前非,马上身体力行,万众一心,打造一个亲商环境,让华族中小微型企业在国家未来的严峻挑战中与友族们一同打拼、同舟共济。我敢断言,在公平基础上,华族商人必将赴汤蹈火、义不容辞、和友族不分你我、共扶持、共荣辱、共存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