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一个大马’精神下人人平等?

首相纳吉通过马来西亚广播电台电视台发表新年献词时表示:我国的强势建立于不分老年人、年轻人、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卡达山人、伊班人或其他民族都在‘一个马来西亚’前提下共享和平生活。他也指出,大马更光明的未来有赖于结合计划、才能、方案及不分背景培养全民精神。因此,每位大马人的贡献可决定国家的成功。

有话直说: 纳吉极力推崇人人平等,可圈可点。如果全面落实,要成为先进国唾手可得。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一个大马’阳光下:1,为何某特权阶级依然‘光明正大’地操纵AP藉以剥削其他大马人?;2,为何一些公共工程还是闭关锁国,以内部协商方式‘搞掂’而不公开招标?难道‘不分背景培养全民精神’就是这么一回事?;3,为何野新某中学竟然明目张胆实施种族固打制,只开放20%学额给非土著?为了实践理想,纳吉怎能不言行一致?4,为何华文教育处处遭受为难且迟迟不被纳入国家发展主流?国阵华基政党代议士到底几时才敢开口对巫统呛声?

有人说“在‘一个大马’精神下人人平等”。确是气象万千、理直气壮。但又有人说:“在‘一个大马’精神下,‘某些人’要比‘另一些人’更加平等”,我还是觉得这句话比较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