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請別羞辱人民的智慧

年輕時期熱衷於職工運動。機緣下,我結識不少家喻戶曉的政壇紅人。本質上,他們都是身先士卒、憂國憂民的良知份子。我對他們的崇高鬥爭信念和鞠躬盡瘁的獻身 精神感到五體投地。他們在職守行為上有個共同特點:他們無時無刻在探測社稷脈搏,隨時隨地為人民仗義執言。他們從不空泛其辭而確保言之有物。

遺憾的是,今時今日,如此“佳音”已成絕唱。取而代之的是妄自尊大、信口雌黃的“走板荒腔”。“尊貴”的政治人物自視過高,喜歡發表似是而非的“真知灼見”。事後又不忘飄飄然地孤芳自賞,有如穿上了皇帝的新衣,令有識之士搖頭歎息。

我在此列舉兩個實例:

其一:早前,在檳州警察總部出席匯報後,內政部官員宣佈:開年16天,警方在民防部隊和自願警衛團相互配合下,檳州總罪案率減少19%,街頭攫奪和結伙搶劫也下降26.2%(不知以上數據是否已把對報案越來越“意興蹣跚”的普遍現象一併考量?)。

從統計數據學角度評估,16個樣本佔不到總數(365天)的0.05%,誤差率太高,以此蓋棺 論定可能導致決策上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不著邊際。儘管如此,如果這名官員肯把態度稍微收殮,寬厚的民眾也就欣然告慰而不吹毛求疵。然而,此時此刻的官員突然心血來潮,以數據掛帥,猛烈炮轟媒體和部落格,譴責他們存心不良,惡意把局勢過份渲染,使人們對治安狀況產生誤解。這名官員的結論簡直天馬行空:他批判媒體和部落格的作業行為可能涉及政治動機。這番無的放矢的論調斷然否定了人民的獨立思考和判斷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其二:內政部不久前在網上公開讓人們討論國內治安狀況,不料卻招到2萬多人的負面批評。意想不 到的是:某官員對數字的解讀竟然“別出心裁”。他說,這數字只佔大馬總人口的0.03%;換句話說,只有微不足道的大馬民眾對治安情況感到不滿。如此言論 竟然出自官員之口,國人無地自容。

我以此例在朋友面前做個試探。我問他,“若我向你申報:在大馬主要城市如吉隆坡、新山、怡保、馬六甲、檳城等平均為200萬人口中,每個城市只有600人左右對國家治安有怨言,其他投訴都是憑空捏造,且含有政治意圖,你將如何回應?”凝思片刻後,他淡然回答,“只有3種可能:一,你喝醉了,神智不清;二,你在發高燒,趕快去看醫生;三,你羞辱了我的IQ,當心我狠狠揍你一頓!

星洲日報/六日譚‧2010.01.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