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民主精神的淫威

针对马大学阵学生前晚开始聚集抗议校园选举出现舞弊,导致校长高斯贾斯蒙做出让步的情节,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抨击这些马大学生行动不成熟,没勇气依照民主精神接受选举失利。

这使我记起一个故事:菲律宾的马可斯,伊朗的巴利维王,印尼的苏哈多,苏联的斯大林、古巴的卡斯特罗所共乘的飞机坠海。然而,飞机只留下一个救生圈。因此,每个人都在拼命争夺,僵持不下。经共同协商候,他们决定以‘民主精神’进行投票,并甘心情愿接受投票结果。投票程序由马可斯主持。结果:巴利维王得1票、苏哈多得1票、斯大林得1票、卡斯特罗得1票、马可斯得20票。终于救生圈归马可斯所得。失望的人愤然抗议,认为投票出现舞弊。马可斯反而气急败坏,对他们严厉批评。他说:“你们这些混帐的东西,以投票方式作出决定是你们提出的。现在你们又没勇气依照‘民主精神’接受投票失利的事实。真活该,恕我爱莫能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民主有时会不小心会睡着了,需要大众去敲醒它,留意它,不然一旦完全没有人去留心着,就让一些‘有心’之人,有机可乘胡作非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