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纳西们” 猛扯“1个马来西亚”后腿

在大马建国历史中,纳吉可称首屈一指的务实首相。他在国阵遭到前所未有的重挫后接下这炙手山芋。

经过长达半世纪的严峻挑战,加上全球政治格局无常演化,民心思变已形成难以逆转的趋势。308后,人民对国阵的信心坠入谷底,纳吉被迫作困兽犹斗。为了浴火重生,他展现了破釜沉舟的意志,苦心孤诣打造“1个马来西亚”愿景。这愿景的核心价值是:在大马阳光下彼此尊重、人人平等。这股清新气息有如久旱甘霖,给人们带来引颈以待的憧憬。在党内众志成城大力推动下,一些中间选民似有‘回头是岸’的趋势。否极泰来、曙光重现,党员们额手称庆。

纳吉近日在班达马兰的新村团拜中苦口婆心促巫统党员改变思维、接纳新文化,并规劝他们不以狭隘心态自私自利,而要秉公行义兼顾整体人民包括穷人和弱者的福祉。纳吉一再重申“照顾全民,巫统必大胜”完全杜绝了任何质疑空间。不难想象,只要纳吉择善而从,持之以恒把这理想彻底贯彻,民联拟藉下届大选改朝换代的变天大计可能付诸东流。

遗憾的是,在纳吉为“一个马来西亚”厉兵抹马之际,他身旁冒出一个个顽固不化的种族极端份子。他们的‘倒米’言论,讪然把‘1个马来西亚’沦为笑话,国阵华印基成员党也在各别族群中为之颜面扫地,无奈万分。已引咎辞职的首相特别事务官纳西是个典型例子。

纳西在多个研讨会上无的放矢,声称华人早年南来是为了‘卖身’,而印度人东渡的目的不外‘行乞’。如此无情践踏其他友族同胞尊严的污言秽语竟然出自一位重量级政治人物之口,简直匪夷所思。可是,更令人纳闷的是,纳西在犯了滔天大罪后并未遭受应得惩罚:巫统接受他辞职了事、不加追究;而华印基成员党也姑且点到为止,息事宁人。先辈尊严惨遭玷污的华印裔同胞之只落得情何以堪的窘境?

不容置疑,“1个马来西亚”是国阵绝处逢生的尚方宝剑,应用得当势将所向披靡。但要全面贯彻并非谈笑风生、理所当然。讽刺的是,“1个马来西亚”的最大绊脚石并非来自强敌民联而是不时猛扯后腿的‘纳西们’,确实料所不及!其实,事态本质昭然若揭:‘纳西们’之于千万爱国同胞有如一丛枯树之于一座茂盛森林。如何取舍将成为“1个马来西亚”千秋大业的成败关键。纳吉不得等闲视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