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忠言逆耳

香港风险评估公司(PERC)在分析了大马自新年元旦开始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包括战斗机引擎被偷、多名非洲和中东国家嫌犯被扣留、美国对沙巴发出旅游警告、教堂纵火事件、安华肛交案等之后,评估大马局势越来越不稳定,而且一群少数精英在主宰国家议程,导致大马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每况愈下。不过,副首相慕尤丁对PERC的负面报告气急败坏。他严厉批评该公司不了解大马国情。除了无中生有、闭门造车外,也别有用心。

这使我记起308前另一桩类似事件。当时卸任欧盟驻马大使罗梅乐(Thierry Rommel) 对大马土著至上的经济保护主义好言相劝。他说:“土著政策已歪曲自由贸易意义,因为政府可在不透明和无须经过公开投标情况下,把工程交给指定土著商人,使大马在国际间的竞争力荡然无存” 。不料他的苦口婆心却遭到当时任国冒部长的拉菲达破口大骂。她指责罗梅乐是‘外人’,不了解大马的特殊国情,叫国人勿理会他的‘无知批评 ’。

掩耳盗铃、违病忌医和忠言逆耳之类的古训对全世界政治人物都‘放之皆准’。就算再过一千年,这些中国人的智慧依然‘新鲜热辣’,不由你不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