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时过境迁,前车可鉴

这虚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某月某日。地点是马来西亚某城市里的某个家庭。因为孩子好玩,功课荒废,母亲非常懊恼。她苦口婆心、罗罗嗦嗦,希望能唤醒孩子的自觉而振作起来。母亲对孩子说,“你必须埋头苦干将来才能出人头地,做个有用的人。如果你依然吊而郎当,一事无成,长大后你将如中国许多穷孩子一样,天天挨饿,连裤子都没得穿。那时你将后悔莫及”

时过境迁,故事改在21世纪40年代某月某日。地点是中国某城市里的某个家庭。因为孩子好玩,功课荒废,母亲非常懊恼。她苦口婆心、罗罗嗦嗦,希望唤醒孩子的自觉而振作起来。母亲对孩子说,“你必须埋头苦干将来才能出人头地,做个有用的人。如果你依然吊而郎当,一事无成,长大后你就像马来西亚的穷孩子一样,天天挨饿, 连裤子都没得穿。那时你将后悔莫及”

有话直说:故事听起来有如海市蜃楼、无限夸大。但回想50前的菲律宾和我们当前的处境莫非‘似曾相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