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印尼:大马未来的竞争劲敌

30年前,由于职务上的需要,我常出差印尼。当时,印尼在经济上的表现和大马比较简直是天渊之别。初抵印尼,我惊叹这千岛之国在经济上的潜能:版图辽阔、人口众多、盛产石油、土壤肥沃、工资低廉、员工勤奋、其他天然资源丰富等等。但就是想不通为何其人民还是一穷二白,一筹莫展。当年,普通劳工的日薪约等于马币2令吉。久而久之,我才逐渐领悟,处在旧政权时代,印尼的经济自我封闭、政府贪污腐败、种族广受歧视、行政裙带官僚、外资退避三舍。由于管理失当,上天总算‘恩赐’大马一个难逢的契机,为当时正在崛起的大马暂缓‘挡驾’了一个强悍劲敌。

当时的印尼,种族明显分化、华校被彻底查封、华裔一概改名换姓、华文书报更是缘木求鱼。当时我在考量:经济竞争基础上,我们可以高枕无忧。印尼根本没有筹码同我们争一日长短。

3年前,又是出自职务上的需要,我再次频频踏足印尼。这次旧地重游的亲身体验令我万分震撼。处于後苏哈多时代,印尼终于痛定思痛、心如铁石走出窘境:如今,外资可拥有某些农业和工业投资的百分百、政府文件及繁文褥节大大简化、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华校开始雏长、公众场合以华语或方言高谈阔论而无‘后顾之忧’。还有,餐厅里除了中文餐牌外还有张挂在墙上的大对联。回顾30年前,此情此景诚属大逆不道、匪夷所思。我终于从战战竞竞中领悟:印尼已稳步迎头赶上。

印尼国家政策锐变之迅速,只能用‘风驰电掣’来形容。其中许多骤变需要莫大的政治决心、智慧和勇气。这恰恰是我们望尘莫及之处。此消彼长,叫人怎不忧心忡忡?印尼之行,使我再次目睹了多项任重道远的新措施。由于篇幅所限,无力尽收只能略举一二:

a) 简化和加速商业投资申请程序:凡未在指定期间完成批准手续的有关单位得直接向总统门 解释。就凭此招,假以时日,贪污枉法的温床逐渐被釜底抽薪。在大马,决定批准商业投 资的时间因素并非机制,而是官员的心情和闲情;

b) 在印尼工作或居留两年以上的外侨可申请成为永久居民。不必问话、不必考试、自动生效。就大马而言,在社会建设层次上,如此措施将比‘第二故乡’计划的贡献更加不可相提并论;

c) 呼吁过去因受歧视而放弃自我流放的印尼公民 (包括前运动员) 回国,无条件恢复国籍,免除申请手续。前瞻性的眼光,怎不令我们五体投地?

d) 在诸多措施中最令人惊叹的是废除土著和非土著的区分。这项空前壮举的勇气,大马人最能体会。毫无疑问,这也是他们日后在经济上击败邻国的致命武器。

80年代以还,大马的经济成就傲视东南亚,令人羡慕。但由于完全忽视环境的变迁,我们开始满足现状。故步自封的保护主义加上缺乏远见的治国方针,我们的即有市场轻易被泰国‘顺手牵羊’并领先我们。当前,有目共睹,连被战争蹂躏多年的越南也逐渐赶上和我们并驾齐驱、平起平坐。基本上,我们对越南已日益丧失了竞争优势。就事论事,不久将来,龙头大哥地位非印尼莫属。冷酷的现实提醒我们,东南亚的‘睡龙’已在苏醒。

风水轮流转,在经济领域上,我们领先东盟诸国风骚的日子已夕阳西下、往事不堪回首;情势比人强,尽管无奈,把印尼‘脸色’作为运作指标的年代即将来临!

1 comment:

xikachua said...

都是老马惹的祸!
是老马让我们裹足不前!
是老马把种族主义发扬光大!
是老马制造鸿沟!
是那只老马修改不应修改的法令!
ISA=Ikut Suka Aku
我就是太上老君,我就是ISA!

还有一个人:“邻粮释”
论功力,许月凤只敢认第二,
它才是天字第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