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重燃种族和谐希望

馬來西亞是個了不起的國家。我為自己身為馬來西亞人感到自豪。

今天,馬來西亞稍有成就,有賴各民族多年來不分你我、披荊斬棘共同拚搏。華族、馬來族、印度族、卡達山族、依班族、達雅族等同胞為這片土地作出了巨大奉獻和犧牲。為了共同理想,他們在建國崎嶇路途中流出一樣的血、一樣的汗、一樣的淚………….

我生長在柔佛州利民達新村。獨立前後的利民達,村民來來去去只得那幾千人,以馬來族為多。當時的物質生活貧乏,單純樸實。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各族間稱兄道弟、和氣融融。

小時候的我不甘循規蹈矩,成為村中一群頑童的‘大哥’,我的‘馬仔’華巫參半,常結伴踢球、捉魚、打鳥。記憶猶新的是:我們摸黑到瑪芝諾園中偷甘蔗和木薯。機警的她舉起竹竿來勢洶洶,我們雞飛狗走、逃之夭夭。迄今我視之為畢生難忘的童年趣事。

當年,村中的華巫長者,彼此情同手足。午間他們在華族茶室同桌品嚐咖啡烏、吃加椰麵包、互遞香煙,東家長西家短、樂在其中。再說,幾位伯芝在衛生麻將台上還是‘武林高手’,許多華族‘猛將’還得向他們俯首稱臣。華巫間唇齒之情莫過於此。回顧當年,種族和諧竟是如此唾手可得、理所當然。

60年代中,我離鄉背井遠赴吉隆坡謀生,臨行時對故鄉的濃情格外難依難捨。來餞行的除了同煲同撈的華族友人外也少不了難兄難弟般的馬來同胞兄弟。感人的片刻是:Zainal緊握我雙手囑我珍重、Nasir扼我脖子提醒我別忘了故鄉的榴槤、Omar則給我一個熱情擁抱並對我嚴厲‘警告’:如果開齋節不見我回鄉,我們就此一刀兩斷。如此情景直到今天還歷歷在目。

獨立後,在和諧氣氛中,國家經濟欣欣向榮,成為東南亞各國典範。遺憾的是,由於野心和貪婪,一些自私自利的政客興風作浪促使社會動盪不安,無情地撕毀了珍貴的族群關係,更在他們心田中撒下嫉妒和猜疑的種子。

過後為了平衡各族間的經濟權益,國家發佈新經濟政策藉以扶持低收入的馬來族群,冀望在30年內,得以擴大馬來中產階級,縮短貧富鴻溝。不料,一個用心良苦的扶弱大計終於淪為政客們謀取私利、點石成金的魔仗。到頭來,實際受益者只局限於政要和朋黨一族。久而久之,貧窮馬來族群原地踏步、華族的處境也停滯不前,他們在國家機制運作中被邊緣化,兩族間關係也從此各走極端。

否極泰來,200838日,馬來西亞转眼之间來到一個史無前例的分水嶺。長期遭受壓抑的中下階層終於發出震耳欲聾的怒吼。國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野黨勢力驟然崛起。人心思變,人民要當家作主。在諸多訴求中,人們最殷切的祈望是重拾喪失數十載的種族情誼。

闊別多年,我重回利民達,鄉村的面貌已物是人非。我和一群童年老友促膝話舊,喋喋不休。遺憾的是,席間少了ZainalNasirOmar身影。友人說他們已經作古,令我悲傷不已。

離去前,驅車經過年久失修的老家,在門口停下,從車窗眺望內廳。它勾起了當年屋裡銘心的一幕:Zainal的難捨、Nasir的激動、Omar的淚光。我自責當年沒有好好珍惜那份肝膽相照的友情。剎那間,我感到憤慨和茫然:種族和諧難道真的那麼遙不可及?

2 comments:

xikachua said...

明意兄,
我是新彦。
看到您的这篇文章,心里有莫大的感触。
是政客造成我们国家的种族分裂!
真是可悲啊!

xikachua said...

明意兄,平安。我是新彦。
读了这篇文章,内心深深的感触到是政客造成我们国家的种族关系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