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牛排加红酒

摯友是國陣某華基政黨的積極黨員。由於從不靠邊站,我們常因政見不同而唇鎗舌戰、臉紅耳赤。

去年308政治海嘯,國陣受到史無前例的重創,悵然若失之際,友人對國陣捲土重來滿懷信心。他斷言當時的翻江倒海困境反而加強華基成員黨對巫統討價還價的籌碼。他們可借助這股氣勢催促巫統撇下惟我獨尊的拐杖政策。那叫塞翁失馬,他自我安慰。我略帶挑釁地向他回敬:看來,你還不瞭解巫統。友人也不甘示弱,與我打賭牛排一客。

跟著是寄居論滿天飛的826峇東埔補選。這擺明是個只求政治目的而不惜撕裂族群關係的泥巴 戰。結果民聯漂亮勝出而國陣潰不成軍。830,我在《言路版》寫了一篇題為〈民族主義抬頭,國陣華基黨何去何從?〉。文中如此記載:有人苛刻批評巫 統沒有從308826兩場戰役中吸取教訓,但我不以為然。由於是巫統的唯一凝聚力,一旦失去了它,團隊將四分五裂,全面崩盤。

友人第一時間來電向我討伐。他認為我言之過早,因為308只把病入膏肓的巫統撿回半條命,而826一敗塗地迫使他們不得不脫胎換骨。為了加強聲勢,他強要加注。牛排加紅酒。敢嗎? 他說。一言為定,我說。

最近,前雪州大臣基爾在電視上發表偉論,高談治國之道。他把308大選的失敗歸咎於巫統的馬來 種族主義和回教化不夠徹底,所以失去支持。他認為,只要巫統加劇推動馬來人議程和回教政策,下屆選舉絕對有望扭轉乾坤。他還警告,如果讓非馬來人擁有和馬 來人相同的地位,那就是褻瀆了馬來人特權。如此極端言論叫人怎不聞風喪膽?

凌晨,一通電話把我吵醒,有點懊惱。又是他。這回他虛懷若谷、真心實意。他說:大哥,週末有空嗎?牛排加紅酒。我請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