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都是雙手的錯

早前讀到一則令人匪夷所思的新聞報導,荒謬程度有如天馬行空。

馬青總團長魏家祥表示,大馬120萬名公務員中並非百分百國陣支持者。他痛斥小部份不支持國陣的公務員敷衍塞責,如同向在野黨提供“子彈”使人民對國陣咬牙切齒。

他舉例說,在理科大學招生烏龍事件上,4000多名學生(實際上是舉國上下)的矛頭都對準國陣。他辯稱“難道國陣會愚蠢到刻意去唆使理大製造事端、自討苦吃嗎?”聽來顯然氣急敗壞。

這番談話不符合常理。一、把錯誤的賬全記在不支持國陣者的頭上,而竭心盡力的全是國陣支持者;我不明白,這番荒腔走調的說詞到底出自哪碼子邏輯?

二、讀者尚記得年初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主席奧馬奧斯曼的金口玉言嗎?他說,“全國公務員在大選中全力支持巫統領導。我們知道誰在為我們謀求福利,支付薪水讓我們養家”。這無厘頭的言論頓時成為笑話。無論如何,話既然說在前頭,不支持巫統(我假設他也指國陣)的公務員哪有立錐之地?

回到問題核心。先瞭解一個常理:國家行政機關是三權分立下的獨立體制,它不聽命於任何政黨(包括執政黨)。就事論事,公務員的職守是對自己誠實、對國家盡忠,和他個人的政治立場和抉擇毫不相干。簡言之,支不支持國陣絕不能作為業績評估因素之一。

這些年來,和崛起中的周邊國家相比,大馬的行政效率每況愈下是個無可爭辯的事實。桎梏根源在於 機制中缺少問責文化。說得淺白些:當計劃泡湯時,上司只需技巧地指鹿為馬便可輕騎過關,無須自我反省更不必接受批判。事情的結局總脫離不了一個版本:上司 已鞠躬盡瘁、問心無愧;只怪下屬“爛泥附不上壁”,可惡。

順便舉個幽默小故事:有位小偷被帶上法庭。他在庭上委曲申冤:“法官大人。我是個奉公守法的良好公民,從來沒有犯罪念頭,問題出在我那不聽使喚的雙手。每當有機可乘,它就情不自禁地順手牽羊。大人,你就把它嚴厲懲罰,還我清白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