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友人的来信(译文)

老大你好,

刚返抵伦敦,一切顺利。我在机上不断为你家人和刚出世的孙儿祷告。愿上帝的恩典永远与你们同在。

由于公务在身,我这次来去匆匆,难得还能和你促膝谈心,总算不虚此行。我高兴获悉你在为巴生trustz Pharmacy提供咨询服务,并且取得突破性成果,非常欣慰。朋友群中,我们对你有个‘共识’:除非具备浴火重生的决心,否则千万别惹上'这家伙'。事到如今,就不知Mr Lew (我希望有机会认识他) 尝到了多少苦头?假如他和他的同僚认为目前已处于’受苦’尖端的话,我想告诉他:好戏还在后头。哈!哈!

这次返隆也遇到一些令人沮丧和泄气的事。当和一些‘爱国’友人相聚时,总遭到他们的不屑眼神。他们心理总在盘算:“你是大马子民,在大马土地上成长、接受良好教育。可是,当你学而有成后却忘恩负义,撇下祖国,远走他乡把才华奉献给另个国家。”真叫我哑子吃黄连。

回顾我以骄人成绩考完Form 6,但进不了本地大学。申请奖学金根本无异与虎谋皮(马华和民政党比傀儡还傀儡)。我终于恍然大悟,要生存只能靠自己,谁叫我的名字是李明德(隐名)而非阿里敏卡力?

我开始自力更生,努力向上,以半工读藉Distant Learning 完成我的MBA。当时,我以自己身为马来西亚人感到自豪,且以为就此可以为祖国任劳任怨,但现实是残酷的,我完全被排除在人力资源主流的圈子外。想想看,在新经济框架下,点石成金的AP受到巫统的朋党垄断;MARA学位没我们的份,汽油站经营权只能望梅止渴,奖学金被固定族群的政治人物占为己有(我是受害者),公共工程只限自家人分赃,官连机构也见不到几个非土著面孔。好了,再讲下去,你就嫌我婆婆妈妈了。

你了解我,如今我是星加坡某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员。我的薪水不说,我每年为公司所赚下的盈利不下数亿美元。公司业务分布中国,英国和德国。单单凭此业绩,想想看,我真的不够条件掌管一间国内官连机构吗?

3年前,我告诉一位鄙视我为不爱国的友人 (他是某官连公司的重量级人马。念书时,他的成绩登不了大雅之堂),我挑战他给我在官连公司物色一官半职。我说为了展现爱国精神,我的待遇可以打折。他说他将尽力而为。3年过去了,音讯渺然。

他获知我这趟仓促回国,热情与我联络,但我的手机始终无法打通。他只好留个短信;“兄弟,听说你明天起飞,无缘与你一同享受拉茶,非常想念。特此向你问候。还有,我们这班老相好一直期待你早日归来为祖国作出贡献,但不知这是何年何月?” 这则亲切慰问听起来比风凉话还要叫人难受。

我不时在读你的部落格,尽管一些幽默你曾经与我分享过,但温故知新依然新鲜。当我把它转译给老外同事听,他们笑到弯腰。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我将飞往美国公干,不能与你共聚,非常遗憾。希望我们可以藉电邮多多联系。还有,我喜欢你为孙子取的名字(立仁),很有意思。

祝你安康。

P.S.:请问失踪的战斗机引擎找到了吗?大马竟然出现如此骇世天才,能从军事重地神不知鬼不觉‘静鸡鸡’把如此庞然大物偷走,无人发现,真是天才中的天才,身为大马人的我感到十分骄傲。1Malaysia Boleh!

(作者注:此文乃译稿,原文为英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时候想想,马来西亚的华人,在这样下去,还能不能生存下去,也就是人家时常讲的,下一代会很难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