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沉重的传统包袱

在一个座谈的问答时间,有位女听众举手发问。她说:“谢先生,您刚才说,在七十年代前,华族中小型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我想知道当时我们具有什么优势?”

这是个我最常被提出的问题。“那是因为我们有<做生意>的传统” 。不加思索,我轻描淡写地作了个回应。

一瞬间,她再次起立穷追直打地向我抛出第二个问题。“但是,谢先生,您跟着又说从八十年代起,我们已渐渐失去了这优势,友族业者们已稳步迎头赶上,而且在某些领域中逐步超越我们。请问造成这江河日下的关键因素又是甚么?”

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就像一具千斤大鼎沉重压挤心胸,令我感到窒息、沉痛与无助。我有点身不由己,撒那间似乎有股刺骨寒流由脊椎底部直冲脑际。

楞一楞,凝思片刻。我终于回到现实。怀着沉重心情,我说:“小姐,答案跟上个问题一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