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做一行厌一行

‘做一行厌一行’ 对你绝不陌生。相信每个人 (无论你是不是生意人) 都一定听过或说过这句话。有个事实令人费解:在创业期间,公司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生意时好时坏、员工流动频繁、供应商条件苛刻、执法单位不肯卖帐、顾客尖酸刻薄等情况下,业者毫不气馁,越战越勇、一天工作16小时毫无怨言。受到感染的员工也抱着‘一家人’心态,不分你我,士气如虹共同打拼。然而,四、五年后公司业务上了轨道,情况稳定、员工逐渐熟练、供应商有商有量、执法单位不再挑三剔四。但业者却反而渐渐失去了对工作的热忱:压力越来越大、担子越来越重、烦恼越来越多、兴致越来越少。你不禁要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有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也是每个人都曾经历的经验:当你做一件你喜欢做的事,起初都是兴高彩烈,欢欣鼓舞。但如果一成不变、日以继夜以刻板方式和态度做同样一件事的话,新鲜感必然渐渐退色、兴奋性也跟着‘后劲不继’。激动的心情慢慢转变为平淡无奇,对所做的事务终于感到索然无味,厌倦心态油然而生。

回到问题核心。对本身所从事的行业感到厌倦是件非常可怕的事,但却普遍发生在许多华族中小企业业者身上。生意因此出现瓶颈、毫无生机,令人深感遗憾。

只要稍加留意,你会发现绝大多数华族企业从启业那一刻开始,一切做生意的意识形态就定了形。无论外界市场如何变迁,他们都被动和消极地以不变应万变,无动于衷。以为只要坚持‘守得云开见月明’心态,必定否极泰来。但他们忽略了不进则退的商场游戏规则,如此心态不知不觉地为将来的困境埋下伏笔。

要避免对行业(其实对其他事物也不例外) 的厌倦心理就得在公司运作的意识形态中不断注入新元素,藉以对新鲜感作持续保温。再说,作业的新鲜感也给人带来新尝试、新体验和新指标。这‘3新’ 跟着为业者带来新挑战,而新挑战就是动力的泉源,它激发业者的创意、并掀起无穷无尽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依此类推,你想哪有闲情对‘厌倦’作无病呻吟?

也有人问:生意既然已经做开,上了轨道,就得‘循规蹈矩’,一变再变可能产生不稳定因素,风险很高。其实如此想法大错特错。做生意和做数学习题完全是两码事。数学方程式始终都是‘从一而终’,不能‘随心所欲’说变就变。但商业上的运作则不一样。它是以消费群变化多端的需要为依归,谁看不准、摸不着,跟不上,厄运将毫不留情地和他‘称兄道弟’。因此,做生意就得相信‘衡变是个不变定律’的道理。墨守成规、因循苟且的人请勿踏足商场,否则他会‘死得很难看’。归根结底,其原理很浅白:不改变就失去挑战、缺乏挑战就失去原动力、没有原动力就造成士气不振、士气低迷则引发厌倦心态。厌倦心态一旦形成,‘明天会更好’的歌就直截了当成为绝响…..(下文请参阅拙作“包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