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30%的迷思

10 24日,副首相納吉宣佈要公平對待非馬來人,並誓言在不太久的將來把新經濟政策廢除。他還警惕:若一成不變,人民將把國陣唾棄。如此深明大義的自我 鞭撻叫早已心灰意冷的人民耳目一新、拍案叫絕。可惜、美中不足,言詞中潛在的伏筆和玄機就出在不久的將來這話頭上。果然,事過一週慕尤丁便迫不及待作 出承上啟下跟進。他指出,土著還未全面完成30%目標,新經濟政策有必要延續。

慕尤丁的理據是:土著在一些領域中的表現差強人意,新經濟政策還有許多應用空間。他說土著在 1990年達致的19%經濟利益迄今不見提昇,就此把新經濟政策刪除將削弱土著的競爭力。簡言之,不到整體30%絕不甘休。如此說辭確實是非倒置,難以服 眾。鐵般事實:保護主義只能蘊育人的依賴和惰性,怎會反過來激發奮鬥精神?因此,利用保護主義來強化受保護者競爭力的理論簡直天方夜譚。

既然慕尤丁對經濟權益的百分比奉為金科玉律,就讓我以簡單算術作相對比較。假如我給讀者拋出一個題目:100令吉的30%1000令吉的5%,你將如何取捨?讀者必定責我多此一問,其實不然。新經濟政策的運作形態正是如此。

說實話,政府的明智行動是擴大經濟蛋糕。利用前瞻和開明政策,邁向自由市場經濟、擱下種族保護主義、剷除貪污盜竊、減少繁文縟節、提高工作效能、維護社會安寧等把經濟體積以倍數增長,才是上策。若死守孤城,百分比只能畫餅充飢,無濟於事。

有這麼一個反面題材:數年前某資深女部長疾言厲色向外資放話。她說,新經濟政策是大馬特殊國情根基。若外資對此存有疑慮就乾脆到鄰國碰碰運氣去吧!口氣之大,叫人瞠目結舌。

既然如此,芬蘭公司便繞過大馬,在新加坡投資27億令吉興建世界最大的生物柴油提煉廠;挪威集 5年內在新加坡注入145億令吉興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製造中心;還有,新加坡也將成為亞洲首個生產大型商業飛機引擎的國家。若論硬體設施、天然資源、運 作成本,大馬和新加坡彼此彼此,但為何他們偏偏不來敲敲我家的門?

不必把話題扯得太遠,就談我個人經歷:今年5月我受託主導策劃一個韓國教育投資項目,在大馬設 立英語會話中心,藉以提昇駐大馬韓國人的英語水平(性質和本地補習中心一模一樣)。此計劃也將為國家帶來可觀附加效益如:鼓勵韓國商人在大馬置業、刺激韓 國學生來度假消費、促銷大馬第二故鄉計劃、帶動本地零售業和消費業等,總之好處連連。

我先把概念書發給教育部有關單位,求證該計劃是否必要經教育局核准。但僅僅一個簡單的回應竟把我折騰了3多個月、輾轉3個部門、接觸4位不同單位官員,幾乎淪為無頭公案。10月初,在我疲於奔命、死纏濫打下終於水落石出。一位 女長官輕描淡寫為我指點迷津。她說30%土著股權乃先決條件,不能妥協。驟然間我成了泄氣皮球,仰天長歎。韓國投資者更加百思不解、沮喪無比。

後來,韓國投資者帶著失望心情飛往新加坡(計劃中的次選地點)。他只和新加坡相關官員談不上1 小時,計劃便在不費吹灰之力情況下順利過關,公司可隨時開張大吉。他歡喜若狂傳來快訊,而這佳音卻成為我難以下嚥的苦果。除了對人家的智慧和務實五體 投地外,也為我們的狹隘思維悲傷難過,又一塊肥肉與我們擦肩而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