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08

黄明志的学习对象

‘我的国歌’ (Negarakuku) 事件令整个华社痛心疾首。在我心目中只有2种人会干出这种叫人咬牙切齿的傻事:一、思维不清的蠢才;二、脑袋长在屁股上的笨蛋。为了纠正马来人对华族的误解,华社不得不咬紧牙根、勉为其难以其年少无知为借口、硬着头皮向他伸出援手。事情总算雨过天晴,谢天谢地。经一事长一智,华社以为他从此改邪归正,以诚恳和忠实的态度向华社展现其悔改之心。但事与愿违,到头来他竟然无情无义地再次把华社伤害。更贴切地说,他背弃了曾经在他危在旦夕时刻为他仗义执言的‘侠士’。

后来,对人情世故彻底无知、IQEQ都得分不高黄明志又有了惊人之举。他无视他人感受,又来个‘邱老师ABC’新作,再次把华社搅得鸡犬不宁。由于道不同,尽管内心潜伏着不吐不快的冲动,最终还是压抑下来。心想如此旁门左道行径自然会迅速遭受社会全面唾弃和遗忘。但出乎意料,纷扰中零星杀出几个程咬金,他们以艺术创作‘出师表’为黄明志喊冤及撑腰,不可理喻的声浪更使我闷气难消。然而最终还是坚守‘沉默是金’的教训,免得伤了中气必须以铁打丸进补,很不明智。往后的事态发展亦如所料,以烟消云散告终,令我稍感安慰。致于对所造成的创伤,华社除了哑子吃黄连外只能自叹倒霉。

然而,上星期发生的事故改变了我的初衷。有位年青人把他甫录制的一首歌曲与我斟酌和分享。他受英文教育、酷爱音乐,在某广告公司任职。他不投身音乐事业,连业余歌手都称不上。他对音乐创作纯粹出于执着心态。

唱机启动前他告诉我歌名叫“白领阶级的蓝调”(White Collar Blues),由他填词、作曲、编曲,主唱、和音、主导琴键。音响调好,歌曲放出时,其制作水平之高叫我大吃一惊。

歌词内容大意是宣泄白领阶级在当今生活压力下的挫折和沮丧。它悲叹荣华富贵美梦落空;哀鸣寻求舒适生活的沉重代价;苦恼家庭负担逼人而收入依然故我;埋怨月薪只足以摊还借贷;控诉心爱的东西多但荷包不争气;痛责上司忧柔寡断,任何差错一概由下属背上黑锅等等。总之离不开你我他过去或当今的无奈和郁闷。

我对这制作欣赏之处有三:一、他用蓝调风格创作令人耳目一新。由于蓝调举世公认为美国黑人专长,在大马以致整个亚洲,蓝调依然沙漠一片,他偏要尝试在这荒芜的领域中身先士卒:这叫执着;2、由于英文的“Blues 语意双关:是蓝调音乐亦指抑郁或沮丧。词中重复唱出:“当你沮丧无奈时就以‘White Collar Blues’ 来自我嘲讽吧” ,既深睿且传神:这叫创意;3、文字十分口语化,语气充满愤世嫉俗但不自暴自弃;藉遣词用字纡发内心的苦闷而言之有物,不作无病呻吟。歌词中完全没有污言秽语也听不到作者肆意对自己人格的践踏。

事后我请他从艺术创作角度对黄明志作品作评价(我不能从歌词内容着手因为我难以启齿)。他的看法令我对他肃然起敬。表明立场前,他向我举个实例:美国有位重金属歌手名叫美利林缅申,唱歌时极端‘口臭’不在话下,他还在表演高潮时兴奋地把裤子滑到膝间,众目睽睽下向台下观众射尿。更不可思议的是台下观众反而歇斯底里、欢喜若狂。愤怒的社会、宗教和学术界人士忍无可忍群起向他无情讨伐。可是,不由你不信,如此文明大义却遭到缅申的粉丝大力反击。他们打起‘艺术自由’旗帜,把卫道人士定义为老人的伪善僵化思维。事态并不就此终结。更匪夷所思的另一幕‘好戏’立刻跟进:在接受传媒访问中,缅申的母亲对缅申所作所为不但不感到羞耻,反而竖起拇指引以为荣。她强调艺术创作没有局限,并对孩子为艺术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义无反顾的认同和赞许。

他的一番说词听起来平铺直叙,但却让我隐约感觉到其中必然隐藏着高深莫测大道理。骤然间,我的思维被打乱、失了焦。我不得不单刀直入要他长话短说点出寓意。凝思片刻,他既谨慎且严肃地作出回应:“艺术的核心内涵是真、善、美。凡对个人素养不检验、对社会价值不忠实、对艺术精粹不尊敬的人不配谈创作”,语重心长、有感而发 (想不到我也上了一课)。此时此刻,我最大的遗憾是这么一个正义凛然的声音并没有传人黄明志的耳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