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是宁折不弯,还是尽弯不折?

看了张立德在星洲日报‘情在人间’<再益赢得人民尊敬>一文,我坠入了凝思的深渊。他说:“当某些人为了本身仕途和政治利益,继续昧着良心说话,再益再一次坦荡荡地说真话,并准备面对后果,包括丢掉乌纱帽” 。就在这一天,再益终于毅然把乌纱帽摘下:如此光明磊落!如此高山仰止!如此无愧于心!

826后‘寄居论’不断发酵。事态的发展令人叹为观止。在迅雷不及掩耳情况下,拉惹柏特拉、郭素芯和陈云清先后被内政部引用内安法令扣押,民众舆论纷纷、怨气沸沸扬扬。尤其陈云清所遭受的无妄之灾,人民更加震惊和愤怒,对她和家人寄予深切同情和关怀。所幸她终于吉人天相在18小时后安然获释,暂且鹿归鹿、马归马,‘小’快人心。

拘押的合理性颇具争论。再益说的是:“政府必须释放郭素芯和拉惹粕特拉,而行使其他法律程序处理,因为内安法令的原意是用来对付恐怖匪徒和共产分子。如果首相不认同,我愿辞职。” 为了坚持原则,他对高官厚禄毫不眷恋。但遗憾的是,如此高风亮节的气质在大马政坛总是曲高和寡。

该不该继续扣押拉惹柏特拉和郭素芯,乃因政治立场不同而见仁见智。有人欢呼雀跃、有人明哲保身、有人六神无主。当然,义愤填膺的更是大有人在。处于太平盛世,政客们常藉‘敢怒敢言’口号来自我升华。但处于动荡不安的乱世,这口号充其量只沦为自我膨胀,‘敢为’才是正气的展现。

重量级人马的言论使人混淆。内政部长赛哈密宣称,内安令扣3人是政府的集体决定,任何部长不应质疑。以此类推,其含义不就等于说:内阁中‘全体阁员’对拘押拉惹柏特拉、郭素心和陈云清的决定早在‘协商精神’下一锤敲定?还有,国阵兼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严厉警告,任何一名内阁部长如果不认同政府政策,可以立刻辞职,盛气凌人。多年来,国阵信誓旦旦表明成员党间不分宾主、平起平坐。如今安南这席不留情面的喊话似乎大煞风景,请问华基成员党如何面对江东父老?

雪上加霜的国阵成员党对百口难辩的‘罪状’穷于招架。窘境中,当时的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吁请人民保持冷静,马华领导层将会和正副首相讨论妥善处理当前局势,但表明不认同警方动用内安法令对付新闻工作人员。而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则认为内安法令要废除不容易,应该以保护全民为目的,多角度探讨修改法令。然而,言犹在耳,他们的用心良苦即刻遭到首相署部长阿末扎希和新闻部长阿沫沙比里的谈话狠狠地括了一记耳光。

阿末扎希说:“应该被扣留的不止3人。这只是个开端。警方没滥权,警方行动的目的是要维持与恢复多元种族和宗教社会的和谐” 。而阿末沙比里则更干脆利落。他说:“人民应正面看待问题,3被扣者涉破坏安宁。若继续让他们任意妄为,后果会更加严重”。这些目空一切的‘夥伴’,令成员党除了必须面对群众的‘明枪’外还得提防来自自家人的‘暗箭’,前后受敌。

95日我在星洲日报言路版<岂一个道歉了得>文中强调,任何角逐和博弈都得設下底線。因为底线是籌碼、智慧和勇气,也是团队凝聚力的根本。现实摆在面前:面面俱到、两全其美、左右逢源的意愿已失去市场,脚踏实地才是扎实长远之计。成员党眼前的选择就如手中的一枚铜板。头:宁折不弯;花:尽弯不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