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死守孤城的华族企业

1984728日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属下商联控股全国招股委员会发布一个重要通告。标题是“力争上游,开创机运” 。通告的目的是在呼吁大马华裔热烈支持商联控股,并藉以下管道提升华商在国家的经济地位:

1、引导华商争取国家经济政策中的机会;

2、协调华团队的商业活动;

3、协助中小型企业现代化;

4、推动华商发展精密工艺;

5、带动华商进军国际市场;

6、安排及提供人力训练。

上述通告内容充实,篇幅也长。字里行间,除了令人寄予期待之外,同时也沉重地感受到难以撇下的郁闷、忧心和旁皇。为了不想拖泥带水,我无意在此全文尽述。只把关键焦点放在2个环节上:

其一是摘自文中的一段回肠九转的沉重申诉:“我们看到新经济政策从1971年开始实施;我们也看到我国的土著在政府的大力扶掖下,在工商业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进展,土著经济地位显著提高。相形之下,华裔的经济发展却处于逆境,每下愈况。”

另一是上述管道第(3) 项:“协助中小型企业现代化” 。因为这作业意识形态和我从事多年的职务非常贴心,也是激发我动笔的用意。且容许我把它的内容重点部分摘录如下:

“中小型企业是我国华裔经济的重要一环,在维持华裔经济地位方面有一定作用。不过,这类型企业所采用的营业方式从技术到管理,都不能应付当今环境的需要。长此下去,这些企业恐怕有朝一日会淹没于时代的激流中。而进一步削弱华裔的经济地位…………….。” 用心良苦令人敬佩。意味深长,却似乎略带无奈的嘘唏。

令人震撼的是:20多年前所发布的一则通告如果刊载于今天的报章上依然大气磅礴,波澜壮阔。在当下的现实环境中,依然可以原汁原味派上用场。这叫原地踏步,叫人痛心疾首!

上世纪80年代末叶,由于受委为土著信托局的一些土著工业提供咨询服务,难得有缘亲自目睹现实铜板的两面,我对华族企业和友族企业两者间此消彼长所感受到的沮丧和惊慌要比别人都来得更加强烈。

由于固步自封草率行事心态,华族中小型企业的传统优势已荡然无存,反而作茧自缚,发展潜能也无从如意发挥。在天时、地利、人何都处于劣势情况下,我们对企业未来的选择只有2个:1、抱残守缺、一成不变、坐以待毙;2、破旧立新、痛定思痛、逆流而上。

当然,我有自知之明,不敢奢望这本部落格能掀起一番惊涛骇浪,进而扭转大马华族企业的窘境,因为那是个螳螂挡车、痴人说梦的意愿。但只要我的一些看法能对一小部分的业者造成抛砖引玉的效果,已是心满意足。

“长此下去,这些企业恐怕有朝一日会淹没于时代的激流中………..。” 请把通告中暮鼓晨钟的这段话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坎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