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聆听人民的心声

上届大选是大马政坛的转折点。人民终于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国阵从此失去半壁江山,‘措手不及’的民联踉踉跄跄粉墨登场。

人民的意願,是待308大選塵埃落定、激情平伏後,一切行政機制得儘快回到原點,朝野雙方把歧見擱置一旁,全力以赴攜手打造國家經濟。對老百姓而言,黑貓白 貓無關痛癢,生活安定才是關鍵。遺憾的是,眼前的泥巴戰令人茫然若失、心慌意亂。人們因此狐疑:引頸以待的一口安樂飯,竟如此遙不可及?

就事論事,形成眼前烏煙瘴氣的亂局乃因雙方缺乏自信和互信:國陣害怕來勢洶洶的民聯奪權篡位,令坐享半世紀的政權剎那間化為烏有;民聯則擔心國陣施展奧步釜底抽薪把安華打入冷宮,唾手可得的江山白白斷送。

人民對沒完沒了的政治鬥爭已感到心力交瘁,他們企望的是和平。持續互鬥的結果無論誰輸誰贏人民都逃不過池魚之殃。我們呼吁國陣和民聯以人民福祉為重,探索和諧共存方案是當務之急。

當然,雙方也得準備接受為達致方案所作出的讓步和犧牲。如果依然抱著自我心態最終還是兩敗俱傷。我藉此為雙方的可為及不可為提供一些淺見:

先說民聯:人們對安華孤注一擲的916計劃,並非絕對贊同(故此,即使不能依時變天其支持者也 不感到沮喪)。姑且不從道德觀和憲法條規的大是大非作考量,單從落實的技術環節上,剎那間要皆大歡喜地籌組政權談何容易?308後民聯組州政府時彼此間狗 咬狗骨的情景想必記憶猶新。再說,要整合和磨合民聯成員黨間的矛盾和理念並非一朝一夕,其中回教黨堅持不放棄回教國理念是一大考驗。就此輕舉妄動,組閣時 必定鬧個波濤洶湧、雞犬不寧,社會成本難以想像。

人民內心的期盼是:民聯在贏得5州政權後,實踐以民為本,盡忠職守,交出亮麗成績單,令人民口 服心服。同時逐步融合治國理念、培養傑出人才、重新整頓行政機制等,當家計劃才能在來屆大選一氣呵成。總之,改朝換代的千秋事業萬萬不得超之過急,弄巧反 拙的後果將使多年努力毀於一旦。

再談國陣:無庸諱言,多次行動上的失誤造成作繭自縛。一些倉促舉措缺乏全盤性和前瞻性如:封閉今日大馬網站、組台灣農業考察團、以內安法令拘捕拉惹柏特拉等行動被人詬病,反彈效果出乎意料。

以下是國陣若干可為因素:寬宏大量放棄對安華訴訟(你來我往的惡性循環造成無限內耗)、撇下內 安法令並釋放被拘捕者、放棄狹隘種族主義、廢除印刷和出版法令(此法令使部落客大受歡迎)、建立港式廉政公署、尊重成員黨的意見和感受。必要一提:國陣陷 入低谷的原因之一是忽略了人們同情弱者心理。強硬手段不但為受對付一方塑造英雄形象也使騎牆的游離選民拂袖而去。只要國陣有決心對過去的失誤大刀闊斧,我 敢斷言要重振雄風還是指日可待。

總之,人民和國家利益至高無上。在朝在野必須存異求同,並肩打造一個種族平等、宗教平等和文化平等的馬來西亞。老話一句:得人心者得天下,願國陣和民聯好自為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