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做一行厌一行”:没落的开端

‘做一行厌一行’这句话对一般人都不陌生。有个事实令人费解。创业期间,公司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生意时好时坏、员工流动频繁、供应商条件苛刻、执法单位不肯卖帐、顾客尖酸刻薄等情况下,业者毫不气馁,越战越勇,一天工作16小时毫无怨言。受到感染的员工也抱着‘一家人’心态,不分你我,士气如虹共同打拼。然而,四、五年后公司业务上了轨道,情况稳定、员工逐渐熟练、供应商有商有量、执法单位不再挑三剔四。但业者却反而渐渐失去了对工作的热忱:压力越来越大、担子越来越重、烦恼越来越多、兴致越来越少。你不禁要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实际上每个人都曾经历这经验:当你做一件你喜欢做的事,起初都是兴高彩烈,欢欣鼓舞。但如果一成不变、日以继夜用刻板方式和态度做同样一件事的话,新鲜感必然渐渐退色、兴奋程度也跟着‘后劲不继’。激动的心情慢慢转变为平淡无奇,对所做的事务终于感到索然无味,厌倦心态油然而生。

只要稍加留意,你会发现绝大多数华族企业从启业那一刻开始,一切做生意的意识形态就定了形。无论外界市场如何变迁,他们都被动和消极地以不变应万变,无动于衷。以为只要抱着‘坚持不渝’心态,必定否极泰来。但他们忽略了不进则退的商场游戏规则,如此心态不知不觉地为将来的困境埋下伏笔。

要避免对行业的厌倦心理就得在公司运作的意识形态中不断注入新元素,藉以对新鲜感作持续保温。再说,作业的新鲜感也给人带来新尝试、新体验和新指标。这‘3新’ 跟着为业者带来新挑战,而新挑战就是动力的泉源,它激发业者的创意、并掀起无穷无尽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依此类推,你想哪有‘闲情’对厌倦作无病呻吟?

也有人问:生意既然已经做开,上了轨道,就得‘循规蹈矩’,一变再变可能产生不稳定因素,风险很高。其实如此想法大错特错。做生意和做数学习题完全是两码事。数学方程式始终都是‘从一而终’,不能‘随心所欲’说变就变。但商业上的运作则不一样。它是以消费群变化多端的需要为依归,谁看不准、摸不着,跟不上,厄运将毫不留情地和他‘称兄道弟’。因此,做生意就得相信‘衡变是个不变定律’的道理。墨守成规、因循苟且的人请勿踏足商场,否则他会‘死得很难看’。归根结底,其原理很浅白:不改变就失去挑战、缺乏挑战就失去原动力、没有原动力就造成士气不振、士气低迷则引发厌倦心态。厌倦心态一旦形成,‘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就直截了当成为绝响。

然而,你必反问,生意既然已稳住阵脚,一切事务都已做到滚瓜烂熟,循例办事才是理所当然,何必画蛇添足刻意找来新元素?这些新元素的理念基础何在?这是个既真实又切身的问题。你可从拙作“包袱”( 注:2009 年初出版) 的许多篇幅中找到答案(如:<商品与需要><消费文化的演化>篇。前者除了促使你深思熟虑为自己的产品定位外,它也告诉你如何衡量消费群与时具进的需要;后者则提醒你如何在持续演化的消费文化中定位及争取主动。当你日以继夜聚精会神掌握上述内容的精髓并把它付诸实践,每天都在接受新挑战,完全没有‘厌倦’的时间。

让我例举个人物作为借镜:他是英超足球豪门曼联队的总教头艾列士弗格申(Alex Ferguson) 。弗格申在曼联掌兵符已近20载。他在曼联的成就是英超历史上首屈一指。让我回到问题本质。足球运动在形态上受到许许多多既定因素限制。如:11位主力球员加上候补;球场的长度和宽度;1位裁判加2位司线员;比赛时间为上下半场各45分钟;球员轻微犯规罚黄卡,严重者红卡等。在诸多‘绑手绑脚’的框框下,他必须持续满腔热忱地每赛季踢上约40场比赛,怎么可能?反过来说如果他只求得过且过、例行公事的话,不出3几年他就激情殆尽、疲惫不堪。

但身为教头,对他来说,每场球赛都是一个新尝试和新挑战。无论对手来自超级组或甲乙丙丁组,都有他的强点,不能等闲视之。因此,每场比赛都得深入考虑采用不同的战术和战略(没有两场球赛的打法是一模一样的)、球员的挑选(谁打头阵,谁作候补也因对手不同而作不同考量) 、球赛进行中领先和落后都得为排阵的调整大费周章。还有,个别球员状态短暂或持久欠佳时该如何处理?若别队出现优秀球员时,如何讨价还价把他罗致等等等等。怎会枯燥?怎会乏味?所以,20年后的今天,下一个赛事对他来说依然是个充满变数的棋局。如果你向他大吐‘做一行厌一行’的苦水时,他会莫名奇妙地反问:“你说什么?我听不懂!”

(注:内容摘自拙作“包袱:大马华族中小型企业如何自救?”2009年初出版)

No comments: